建議使用右側的「搜尋此網誌」與「標籤」來存取

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

[除濕] 水玻璃 矽膠乾燥劑


衣櫥裡的有些內衣泛黃得很嚴重 (雖然很多真的是年代久遠了....),於是興起了買除濕劑的念頭
最常見的就是大賣場就有賣的那種克潮靈之類的,有盒子,有補充包
不過上網蒐集資料之後,我決定用水玻璃,比較環保又省錢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首先是康健雜誌提供的各種除濕方法
1.除濕劑:
 1.1 水玻璃:
  顆粒性化學除濕劑兼具防蟲、芳香效果,適用於密閉小型空間,如衣櫃。
  最好選擇可重複使用型(成分為二氧化矽或矽晶)較環保,吸飽水分後日曬或微波後可再度使用。
 1.2 木炭,竹炭:
  近來因講究健康而流行的木炭、竹炭,是賣場最常缺貨的除濕商品。
  木炭、竹炭的表面空隙可以吸附水氣,兼具除臭效果,適合小面積的除濕。
  而且可曬乾重複使用,不傷害環境。
  放籃竹炭或木炭在花盆、魚缸、電腦旁或洗手台下,吸濕除臭兼具美觀效果。
  你也可以自製除濕盒。將備長炭或竹炭放入保鮮盒,收納食物或怕潮濕的麵粉很方便。
  但竹炭或木炭的缺點是除濕效果較差。因此每3~6個月就需更換。
2.除濕機:
 2.1 硬體功能介紹
  A.壓縮機型式:
   i.傳統壓縮機:
    耗電、噪音大,且傳統冷煤會破壞大氣層已遭禁用,如今已改用環保冷煤。
   ii.除濕輪:
    除濕輪不用冷煤,環保省電且體積輕巧(5.9公斤),約為壓縮機型(10公斤)
    的一半重量,還可吸附含氨類臭氣,具有空氣清淨效果。
  B.全自動電腦控濕:
   可自動將濕度調整到相對濕度60%,避免室內除濕過度,
   破除以往人在室內不能除濕的困擾。
 2.2 如何使用:
  A.除濕每隔一段時間要換位置
   (尤其是功率小的除濕機。移動後約5~10分鐘後再開機,讓冷煤先安定下來。)
  B.密閉空間,讓除濕機專心工作
   (除濕機背面最好距離牆壁30公分。)
  C.除濕後儲水箱應倒掉水
   (因:水箱中的水分會蒸發囤積在冷凝管上結霜,讓排出的空氣更潮濕。)
  D.保養方式:
   每兩星期以溫水清洗濾網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再來是水玻璃的特性:
 無毒、安定、環保,吸濕力約50%。在吸濕過程中不會產生水,不怕傾倒流出水
 各種成分乾燥劑的毒性可見:榮總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
 使用後可用微波爐 (推薦)、烤箱、日曬來還原,即可重複使用,三年內效果最佳
 日曬不推薦是因為空氣中有相對濕度,所以沒辦法完整還原
 烤箱不推薦的原因我有點忘了,好像是要注意溫度控制之類的
 吸濕時會產生熱,所以不建議使用 PVC 材質之類不耐熱東西來裝,如:雪紗袋
 然後我記得好像有查到吸濕還是烘乾的時候會裂解
 用棉袋裝可耐熱,可直接放入微波加熱 (注意溫度),但無法直接看到內容物變色
 其他一些東西可見某位賣家製作的 FAQ

再來,水玻璃目前也有做好的成品在販售,有棉袋型與除濕機型
不過我覺得棉袋型都好小,除濕機型又較貴
我是上網拍找了賣水玻璃顆粒的賣家,一公斤一包,含有 5% 的藍色顆粒
賣家所附棉袋據說約可裝 300g
藍色顆粒為加了指示劑的顆粒,變為粉紅色表示吸飽該還原了
原顆粒為透明,吸濕力比藍色顆粒稍好

我是用面紙盒剪開上方,倒進一公斤顆粒,用微波用保鮮膜罩住上方,橡皮筋束著
保鮮膜戳一些洞,用不要的毛巾墊著,放在衣櫥裡
實驗看看一公斤的量,放在我的夏季衣櫥 (單門大小的衣櫥) 會多久才需要更換
(因為我想說,克潮靈那種不是都寫 600 公克之類的)
2009.08.06 開始用,看來還要很久?

2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你好 請問這個效果好嗎? 謝謝

Unknown 提到...

啊,不好意思,這麼晚才看到 Orz
久沒更新....一公斤的量,印象中約一個月幾乎全部變色
效果:我的衣物是都沒有發霉之類的,不過本來就不會有這樣的情形
   所以我也有點難判定它效果如何
現在我把它分裝到五個紙杯中,要微波或什麼的比較方便
一個紙杯的量要全變回藍色就要微波挺久的(指五分鐘左右)
所以分次微波會比較方便

張貼留言